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翰 艺 斋 金 石 书 法

书 印 文 友 博 客 书 法 篆 刻 文 笔 交 流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珠海市书法家协会会员 珠海印社社员 珠海老年书画研究会创作员 中国书画学会理事 中国国际书画家家协会理事 中国海峡两岸书画家协会荣誉副主席

【转载】书法创作布局技巧  

2018-01-02 19:51:52|  分类: 书法杂谈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本文转载自不悔不愁的書法博客《书法创作布局技巧》
书法创作布局技巧

书法创作布局技巧 - 不悔不愁的書法博客 - 不悔不愁的書法博客
 

我们在书法创作时,经常很苦恼:明明临帖练习时字写得还不错,可一到创作就傻眼了,不知道该怎么办?小编认为除了字要写好,还得学会安排章法,学会布局,让作品有层次感。怎么做呢?前人讲过有很多非常复杂的规则,其实也有简单的方法,总结起来就这几条,非常实用!

一、四周留空 行间透气

书法作品创作和设计其实有很多联系,书写内容不可写满整张面,四周适当留出一定空白,留白留的当然不是白,而是空间,是想象,恰当的留白可以中和整体的布局,让整个作品更加具有艺术感,形成更有意义更加有层次,作品便形成整体,设计是让人看的舒服,书法也是一样的。同时字与字之间也应适当留空,其字距小于行距,行距小于边框,以显空灵。书法作品按传统习惯为纵行排列,从上到下,从右至左书写。首行不需空格,首字应顶格写;未行不宜写满,末字下应留有适当空白。作品一般不用标点,繁体字与简化字不要混合使用要保证风格统一,在现代设计理论当中,一副作品里不能有太多元素,主体、附体、点缀这就是一副作品应有的元素。

二、首尾呼应 字守中线

一幅作品的正文中第一个字与最后一个字,即首字与末字,应略大或略重于其他字。首字领篇,末字收收势,极为重要。理论上人的视觉更倾向于看整齐的东西,书法作品要从整体去布局,每个字的中心位置都应在每一格的中心线上,这样才能做到“横成排、竖成行”,作品才能更加整齐,举个例子,王羲之喝了酒有神附体写出兰亭序,酒醒后,觉得草稿不错,但是不完美,重写,重写、重写,啊~~~~写不出有神附体的感觉啊,喝酒重写、喝酒重写、N遍之后--------嗯看来这草稿就是我的最高水平了,罢了。


书法创作布局技巧 - 不悔不愁的書法博客 - 不悔不愁的書法博客
 


书法创作布局技巧 - 不悔不愁的書法博客 - 不悔不愁的書法博客
 

书法创作布局技巧 - 不悔不愁的書法博客 - 不悔不愁的書法博客
 


三、大小相宜 轻重适度

作品中的每一个字都有其一定的大小


书法创作布局技巧 - 不悔不愁的書法博客 - 不悔不愁的書法博客
 

四、字体一致 格调统一

作品正文中所有的字都应是一种相同的字体。也就是“颜体”作品中都是颜体字,决不可以将“柳、欧、赵”等字体中的字进行拼凑,我在上面说了的三个要素,主体、附体、点缀,主体是整个书法最重要的在风格上一定要统一,不然就是杂乱无章,在设计中一副作品颜色最多不要超过3个,当然不是绝对天人合一的人可以无视,总之整齐划一。书写中,其用笔、结构的方法完全一致,达到格调的统一。在此基础上,又须做到形态各异,轻重有别,大小相间。尤其一幅作品内相同的偏旁部首,相同的字,应注竟变化,以避免雷同。

五、字大款小 字印相映

点缀部分就是落款了,落款的字应小于正文中的字,楷书作品可用楷书或行书字来落款,特别是用行书落款,还可求得变化的效果。印章多用名章及启首章。姓名章与款字大小相适,一般略小于款字,钤盖于落款的下面,若用两方,则两方印章之间空一方印章的位置。启首章形式多样,可大可小,一般钤盖于正文首字的右边。

最后想说,王羲之兰亭序是神作,虽然是草稿,但是天人合一的境界,各种笔法随心所欲,人笔合一,创作作品以无招胜有招,这才是书法家创作的最高典范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79)| 评论(3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